浅谈我们的少年时代

虽然这部剧明显是冲着粉丝来拍的,或者路人看来还有些傻白甜甚至觉得是无脑剧,但是就像是只有认真了解才有资格评价那样,我作为一个看了十几集电视剧的人,不否认这部剧有点糙,演员演技也不是那么好,但这部剧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比如“三个主角所代表的三类家庭问题”,再比如“明星同学”与“私生”的问题,再比如“校园暴力”等问题。

第一先谈谈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所演人物代表的三类家庭。
先说王源,剧开播之前很多人说他人设不好,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我觉得班小松这个人反而是理想中的学生。小康家庭、父母恩爱、支持孩子的梦想,而班小松本人有热血有为之拼搏的梦想,可以说我看到的很多热血漫画男主都是这种拼搏向上的性格。所以班小松更像是最理想化的学生,我很羡慕这种家庭和睦自己又努力向上的人物。
再说王俊凯的邬童,典型的单亲家庭,有着典型单亲家庭的通病,与父亲或母亲缺乏沟通。大概还是剧本不够细腻,于是只能单独去表现单亲家庭的某一特质,但是只是这一个特质也够说明问题了。邬童这个角色其实算是“好的”了,但是现实里很多单亲家庭存在的问题远大于剧里所演出来,而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成长也不如邬童那么如意。
接着是尹珂,学霸但是有个典型的虎妈。有段时间大家一直讨论是虎妈还是慈母,大家对此意见不一。尹珂的母亲就是典型的望子成龙,也是中国许多家庭的常态,相信很多人都有被逼着学习的经历。

浅谈完三个学生代表,继续说一下我比较关心的“校园暴力”。
剧里有个学生被校园暴力了,什么垃圾倒在桌子上,什么在黑板上整蛊,导致这个学生心里怨气积累。但是其他学生竟然觉得那只是玩笑,以至于后来被校园暴力的学生装鬼吓唬其他同学。虽然剧演的粗糙了点,但校园暴力确实一直是存在的,而很多学校并不重视,学生也不重视,以致很多学生被欺负甚至以后心理扭曲,或许严重点还会行成反社会人格。这部剧居然可以写到这一点,我很动容。

第三就是“明星同学”和“私生”。相信这个三小只的粉丝都不陌生,王俊凯被堵校门口,私生混进校园这种事在饭圈都是家常便饭,而剧里也演到了。当然借此还是呼吁大家,明星也是普通人,给他们留一些个人空间和时间。多多关注作品,远离个人生活。

第四就是“相亲”,这一点对于上班党单身族想必并不陌生,在这部剧里也被提了上来。我身边很多姐姐哥哥都深陷各种相亲里,尤其逢年过节的时候每次都要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甚是心累。

第五“工作拉私聊群屏蔽领导”,为了不被讨厌的“安主任”知道一些教师之间的小九九,其他老师建了个群,特意将安主任排除在外。这种手法很多人都不陌生吧,因为这就是大家现实的写照。

第六就是一些学生时代的日常,虽然剧里校草pk弄得很搞笑,但不可否认的是什么校草级草确实在少女怀春少男中二的年纪里,最常见的饭后闲谈。谁还没个为了年纪男神热血上头的时候!还有学生最讨厌的一千八百米跑,这些都是源于日常的,看着还是很亲近的。

第七就是“误会”,这部剧里有很多误会,陶西和安主任的误会,俩人的互看不顺眼,在现实里也常见,多少人是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但之后相处下来又变成好朋友,当然邬童和班小松也算得上如此了。
还有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因为性格和经历不同于是也就有了“争吵”,谁还没跟朋友吵过架,这些都是我们有体会的,而这部剧在告诉我们的是“磨合”与“互相体谅”。
另外为了梦想而拼搏真的是很励志的主题啊,就像邬童所说,梦想不分贵贱,能有梦能追梦是很幸运的事,希望看过这部剧的朋友都可以有自己的梦可以不惧艰难努力拼搏,可以过好自己的生活。
我很期待这部剧之后还会演到什么问题,以上也只是说了几点有代表性的,这部剧演到的东西远比于我们想到的多。

有感而发。

评论 ( 4 )
热度 ( 16 )

© whatever·you·sa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