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高考作文北京卷的“一条信息”想起来在构思水蓝那篇文的时候,脑洞的一部分就是当信息跨越时空距离,当过去和现在交织,当现在成熟的“我”遇到当时青涩的“你”,会有怎样的开场、转场和退场。

酝酿出这篇文,其实情绪的第一层是《可惜没如果》,某一天晚上自己不自觉哼出来这首歌,忽然发现跟水蓝某些时候的境况有些相似,于是那几天就总有一种遗憾,总会想起那几句歌词“假如把犯得起的错,能错的都错过,应该还来得及去悔过”,这句假如给了我错觉,不是说谁对谁错,而是说当时间走过,当脱离某种处境再回看曾经,年少时的冲动与理智交织纠缠,已经越过风波的人会觉得曾经的那些起起落落是怎样的风景呢?第二句歌词是“如果早点了解,那率性的你,或者晚一点,遇上成熟的我”,这句歌词是文中相遇最初的起点,如果已经从寂寂无名走到鲜花漫道的他,遇到那个尚且无名还在挣扎的他,故事将要怎样开场呢?

情绪的第二层是《倒带》,最开始想的是当故事一点点倒带回到过去,重新品味曾经的那些酸甜苦辣,或者干脆倒带回最初能不能有一次重来的机会去给予未来不一样的色彩?然而那句歌词实在太让我难过“终于看开爱回不来,我们面前太多阻碍”。我是真的听这一句泪流满面。是谁看开呢?是我终于明白,时间向前走,他们作为队友的时间已经永久地停留在2019.11.2,他们故事的重启和更新以后的前缀再也不是相同的ig———那个他们线下相遇从网友变队友又一起书写历史的ig,终究是劳燕分飞,再也回不来。而文中没有倒带回过去重启甜蜜的原因就是那些阻碍,无论是舆论还是其他什么,那些小石子隐藏在布满繁花的坦途上,于是这一层情绪堆叠,故事里的他们在那卷神奇磁带的作用下意外相遇,模仿最初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错乱的时空老旧的磁带,可惜现实没有倒带。

情绪的第三层是那一首《搁浅》,这也是那篇故事里现实和回忆交织的原因,“风筝在阴天搁浅”,而我们也在水蓝这里搁浅,为什么还要赖着不走呢?为什么还苦苦等待呢?为什么还要在“睁开双眼看着空白”的现实时,还期待这出在很多人眼里已经结局的故事生出更多可能性呢?那句“想念还在等待救援”,到底是谁的想念呢?这面的想念有没有我的一份?是谁还在当余孽?是谁还在回忆里走不出来?是谁苦苦等待一个月一次的韩服rank撞车?是谁需要被救援呢?

情绪的一点点堆积,当我们都是那条鱼的时候,搁浅在沙滩上的我们,守着磁带卷一点点倒带重回最初,可是好难过,可惜没如果。

这就是那穿越时空的“一条信息”和一次“意外撞车”引起的脑洞。但其实还有很多的情绪和构思细节没有说出来,上面的那三层情绪也只是近几个月来的一个片面和侧面,人是复杂的动物,会有很多种情绪,会有很多种想法。写这篇文其实是有些逆反的,同时也想留个纪念。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hatever·you·say | Powered by LOFTER